/images/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方案

中西医结合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20:06      文章来源: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浏览次数:0

中西医结合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滨医行发〔2018〕96号)文件精神,我院迅速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深刻认识“以本为本”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四个回归;面向未来科学谋划,开启本科教育发展新征程。通过深入分析学院本科教育发展的现状,发现差距和不足,找到解决的措施和方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切实的态度来贯彻本科教育在高等学校的中心地位,努力提升我院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二、具体内容

(一)宣传动员

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进行思想发动。参加人员包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本科学生代表。(时间:11.6-11.13)

(二)具体内容安排

1. 个人自学

要求各教研室自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时间:11.6-11.13)

2. 开展集中学习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018.9.10);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5.2);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间:11.6-11.13)

3.专题讨论

1)基于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存在的差距,提出解决瓶颈问题的方法形式,全力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

组织者:教学副院长

参与人员:学院领导、教学科研办、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教研室主任

时间:11.9-11.16

2)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院当前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支撑与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措施意见

组织者:教学副院长

参与人员:学院领导、教学科研办、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教研室主任

时间:11.9-11.16

3)立德树人如何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组织者: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参与人员:各专业教师

时间:11.13-11.20

4)班级如何提升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学生如何提高学习方式方法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组织者:学工办主任

参与人员:所有班级学生

时间:11.9-11.16

5)学院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来提升学生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

组织者:教学副院长

参与人员:班级代表、学生辅导员、教师代表

时间:11.13-11.20

4.论坛交流活动

组织示范观摩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等。(时间:11.13-11.20)

三、总结凝练

1.教学科研办、学工办、教研室、班级对每次完成的思想大讨论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报告的纸质稿及电子稿报告。

2.各负责人汇总提炼各专题讨论的相关成果,梳理各意见建议,形成学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路和举措。

3.学院召开总结大会,通报思想大讨论的各项成果,并且将由此形成的学院层面的教师工作要求进行宣讲。

四、大讨论活动要求

1.讨论中发现的问题要边讨论边整改,做到持续改进,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2.讨论中形成的成果要推广,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中老师做到立德树人、教风优良、教法合适;在学生中做到班风、学风风气高涨,个人积极奋进的局面。

3.对讨论中挖掘出来的先进典型,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及其他先进成果进行报道,全面展示学院解放思想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通过大讨论的成果来促进学院教学工作大步向前迈进。

        

        

        

        

        

        

        

中西医结合学院

2018年11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