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20:23      文章来源: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浏览次数:1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滨州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迅速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活动大讨论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充分认识到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内容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张玉龙、副院长卜建华为组长,副院长郭晶为副组长,办公室、教科办以及教师代表王玮、李水苗、贾诗琦、徐风娟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制定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制度,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规定,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总目标,全面梳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同时,注重多年来实践经验的积累,对成功做法、鲜活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全面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二、组织学习,认真讨论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重点围绕“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展开讨论学习,对照学校印发的《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制度(讨论稿)汇编)等学习讨论资料进行研讨,真正做到吃透弄懂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新形势与新要求,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以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育新理念。学院结合实际,拟定具体的讨论专题,围绕“思政课程育人质量提升”内容,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全体教师开展学习讨论。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进一步落实教学中心地位

严格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通知要求,按照教育部对学分、学时及上课班级规模人数的要求,及时调整本科生思政理论上课要求;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突出特色,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教师队伍和教改科研为两翼,结合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在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形成自身的特色,真正做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二)完善思政课教学改革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产出导向教育理念,认真贯彻实施课程思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梳理整合课程内容,对本科生实施思政课全程贯通式培养,加强思政示范课程、在线优质课程建设,学院通过创建滨医“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网”,建立教、学、管一体化网络平台,探索 “学情分析、问题导向、专题研讨、网课辅助、实践补充”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学院走课程网络化教育教学之路,以网络为载体构建教育教学新平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的教育教学视频、文字和图片图表等资料上传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开辟专题学习区、辅助资料区、师生互动区、教学管理区、网络实践区等栏目,丰富教育资源,拓展教育空间,提升教学质量。

(三)持续推进思政课“一主二辅”实践教学模式

建立“思政实践教学”为主,“社会实践”和“网络实践”教学为辅的实践教学模式,“校园实践”是指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当“演员”,教师做“导演”,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运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活动。目前,已成功开发“经典著作阅读                 “课外阅读”“微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的“校园实践”教学形式。“网络实践”教学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教师组织学生在网上通过“网上观影”、“网上阅读”、“网上讨论”等一系列网上教学活动,对全校本科生实现思政教育的全过程育人。

    四、实施步骤

11月5日,学院全面开始动员工作,要求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滨州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

11月6日,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听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专家报告会;

11月7日,邀请山东边防总队组建的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指挥中心副主任、执勤官杨艳婷做客“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第五讲;

11月8日,邀请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为全校师生围绕“中国梦 滨医梦”主题做客“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第六讲;

11月10-11日,举办“新时代社会思潮引领与意识形态前沿问题研讨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冯刚教授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齐聚烟台开展前沿学术问题讨论;

11月10-11日,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新时代 新思政 新转变: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暨全国思政教育高峰论坛”会议,学习如何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11月12-13日,继续跟进《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要求,做好青年教师安娜、薛潇进入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决赛的准备工作;

11月15-16日,学院开展教学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持续组织教授、中青年教学骨干开展座谈或讲座,总结教育教学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好全校本科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张桂芝教授和安娜教师分别作题为《新教改,我来了》和《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

11月22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全面总结学院在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共识,总结经验,查摆问题不足并出制定整改措施,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送到学院官微和专题网站上,共师生学习交流,为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