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方案

临床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20:33      文章来源: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浏览次数:5

 临床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滨医行发〔2018〕96 号)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为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深入分析我院本科教育发展现状,全面梳理和破解影响我院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和四个回归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育新理念,系统规划振兴本科教育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加快构建振兴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达成思想共识,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

二、活动目标

(一)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深刻认识“以本为本”国家战略

认真学习《滨州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中文件内容,深刻理解“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的丰富内涵。牢固确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通过大讨论,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再定位,明确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切实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四个回归”

基于目标引领、问题与产出导向,围绕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建设与改革、课堂教学革命、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教学条件与资源配置、质量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革命、校园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意见征集,并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建立问题清单,列出当前我院本科教育工作中师生关切、社会关注、影响本科教育教学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及初步解决方案提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与突破口,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行动中,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面向未来科学谋划,开启本科教育发展新征程

围绕“教学中心”地位,秉承“质量至上”理念,对接国家和山东省教育发展新要求,配合学校破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谋划本科教育发展新路径与新举措,综合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集全院力量,争创“八个一”建设工程,即通过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平台、一流管理、一流文化的建设,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和实现一流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办学实力与水平。

三、讨论内容

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展开讨论。结合学校下发的《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学习材料汇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制度(讨论稿)汇编》等学习讨论资料,认真对照学习和研讨。讨论主题如下:

(一)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方面

1. 学习理解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新形势与新要求,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以及“学生中心、 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本科教育新理念;

2. 理清“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的逻辑关系和建设内涵,明晰作为地方高等医学院校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3. 如何真正树立崭新的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课堂观和教学评价观;

4. 研讨深化医教协同,落实直属附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使命和主体职责,创建高水平附属医院。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方面

1. 如何做大做强临床医学专业,稳步提升医学影像学和麻醉学专业建设水平,强化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提高学生和社会的满意度,保证学校生源数量和质量;

2. 如何构建与本地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相适应的公费医学生人才培养模式,为本地区培养“学的实、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

3. 如何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依托专业(群)建设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项目及一流学科建设等,切实做好立项专业建设规划和发展,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 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

(三)课程建设与改革方面

1.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产出导向教育理念,审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大纲是否科学有效;

2. 如何贯彻实施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

3. 如何对接行业产业需求,梳理整合课程内容,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大力推进医学与理工文等学科交叉融合,为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兴医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4. 如何搭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教育体系,实施全程贯通式培养;

5. 如何加强思政示范课程、在线优质课程等建设,打造一流精品课程;如何推动优质在线课程开放共享,破解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不平衡的问题,让学生享受到国内外名师、名课;

6. 如何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如何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四)课堂教学革命方面

1. 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2. 如何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的教学模式改革;

3. 如何加强临床优质在线课程建设,保障临床教学同质化。

(五)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方面

1. 如何加大师德师风评价结果的利用,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定、津贴分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落实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

2. 在现有的制度、文化与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加强新职工职业规划指导和五年内岗位适应能力培训,形成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实现系统化培养;

3. 研讨修订全校津贴分配办法,探讨激发和增强存量教师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举措,确保教学中心地位;

4. 如何更好地发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在创建一流教学团队方面的影响。

(六)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方面

1. 人财物等方面的政策机制如何聚焦到人才培养上来,聚焦到院(系)、教师、学生的切身利益上来,激发教学积极性和内生力;

2. 如何做好学分制管理改革;

3. 如何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实施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

3. 如何加强试题库建设与管理,对题型、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提高试卷命题质量,以考辅教、以考促学;

4. 如何落实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制度及其待遇;

5.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规定:对学生严重作弊或扰乱考试秩序行为的学校可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对此,结合我院实际,应如何提出相关建议(是不授予学位,还是开除学籍)。

(七)教学条件与资源配置方面

1. 如何推进教学实验中心与临床实训中心建设与整合;

2. 如何整体布局两附属医院专业建设工作,尤其是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医学检验学资源配置问题;

3. 研讨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

(八)质量文化建设方面

1. 研讨如何构建“全方位监控、督导全覆盖、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如何解决学院督导专家匮乏的现状;

2. 研讨如何增强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的质量意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进自我评估和专业认证等工作。

(九)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革命方面

1. 如何强化学风建设,构建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联动工作机制和检查督促机制,与考风考纪工作形成合力;

2. 如何开展学生学习革命,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

3. 如何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学生价值追求的培养,激发家国情怀和责任感与使命感;

4. 如何支持和服务于学生的学习,为学生创造有利于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及创新创业的环境与平台。

(十)校园文化建设方面

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四、活动安排

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从 10 月下旬开始,到 11 月下旬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 年 10 月 31 日—11 月 5 日)

1. 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会,传达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启动会精神。

2. 学院制订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安排、任务与要求。

(二)学习研讨阶段(11 月 6 日—11 月 20 日)

1. 集中学习研讨

1)积极参加校内外教育教学专家作相关讲座与专题辅导报告。

2)组织集体学习辅导,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并将研讨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到学校专题网站上。

2. 个人自学与开展个别访谈

1)个人针对下发的相关材料进行自学,并根据研讨问题积极思考和献言献策。

2)围绕主题,挖掘典型,深度访谈知名教授、中青年教学骨干、优秀学子等代表人物, 做好本科教育的示范引领。

3. 论坛交流活动

组织开展名师论坛、学子论坛、师生交流会、教改经验交流会等,以促进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交流阶段(2018 年 11 月 21 日—11 月 30 日)

全面总结大讨论过程中师生形成的共识和活动成效,在专题网站上至少做一次专题报道。并于 11 月 26 日前,将活动总结与讨论形成的具体方案措施报送教务处。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充分认识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学院成立大讨论领导小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面领导本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要广泛动员,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确保大讨论活动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内容与人员,确保学习研讨活动有序开展。本科教育工作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要求全院师生都要参与到讨论中来。要把重点放在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上来,认真查找制约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研究发展思路,提出改进措施,问题要准确,措施要有针对性,切忌空谈和形式主义。同时,要协调好本次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确保大讨论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1. 临床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临床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日程安排

3.临床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建言献策征集表

临床医学院

2018 年 11月 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