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5:24      文章来源: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浏览次数:3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滨医教字〔2018〕118号

 

各院(系):

为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本学期总体教学工作安排,定于2018年11月14日至12月6日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学运行

1.基本教学管理

包括本学期教学计划执行、教学任务落实、选课排课、教学日历录入、调停课情况、学籍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风学风建设等基本教学运行工作。

2.课堂教学

包括集体备课、教案与讲稿编写、观摩教学、随堂听课等情况。

3.实验教学

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开放,实验教学任务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等情况。

4.实践教学

教学基地建设,教学基地教师培训,实践教学运行等情况。

5.考试工作

    考务组织,试卷命制、批阅、分析,成绩录入与分析,考试总结与反馈等情况。

(二)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

1.专业建设

院(系)专业建设的现状与规划,包括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建设目标与思路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情况等。

2.课程建设

院(系)课程建设的现状与规划,包括课程的数量与结构、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建设成效、课程建设规划等。

3.教学改革

院(系)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的教学改革情况等。

(三)教学基本档案建设

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表、教学计划调整申请表、调课申请表、教案、试卷等教学材料存档和管理情况。

(四)教学质量监控

各院(系)领导听课、督导专家、同行专家听课安排和执行情况。

(五)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
    各院(系)对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的组织情况。

二、检查程序

(一)院(系)自查阶段(11月14日—11月25日)

各院(系)根据通知要求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梳理教学工作中所取得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形成书面检查总结报告,于2018年11月25日前将自查报告、期中教学检查基本状态数据统计表(见附件)和期中教学检查院(系)整改计划表(见附件)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发至邮箱:bzmcjwk@163.com

(二)学校检查阶段(11月26日—11月30日) 

学校组织由校领导带队的专家组到各院(系)进行实地检查与交流。主要采取听取自查汇报、实地查看教学状态、检查相关材料与网络信息平台、走访教研室与实验室、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并对检查情况进行现场集中反馈。

学校成立教学大纲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各院(系)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集中抽查,各院(系)需在11月24日前将2018版培养方案所含课程教学大纲按专业打包,电子版发至教务处教务科邮箱:bzmcjwk@163.com

(三)反馈整改阶段(11月29日—12月6日)

教务处汇总各院(系)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向相关部门和院(系)反馈检查结果。相关部门和院(系)根据反馈情况形成书面整改措施,于12月6日前报送教务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检查工作。教务处负责统筹协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实践教学管理处负责临床教学基地的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实施。各部门、院(系)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成立以部门、院(系)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教学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以查促建,以查促改

各院(系)要针对检查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学建设,保障教学秩序。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件:

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滨州医学院教学工作规范》(滨医行发〔2012〕48号)

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

4.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基本状态数据统计表

5.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院(系)整改计划表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三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