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方案

护理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7:09      文章来源: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浏览次数:4

护理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步伐,促进学校及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护理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深入分析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现状,全面梳理和破解制约我校护理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内涵发展的本科教育新理念,努力深化改革,系统规划促进学院发展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构建振兴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为我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二、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护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刘卫东、赵美

副组长:崔保华、范燕燕、郝玉玲

  员:孙鹏帅、刘骙骙、郝朝娜、颜琬华、王庆华、沙凯辉、张晓丽、程梅、李丽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11月6日—11月20 日。

(二)活动形式

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采取以下方式师生学习、研讨:

1.集中学习研讨

1)参加学校举办的相关讲座与专题辅导报告。

2)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科室负责人座谈会、思想政治学习等。

2.个人自学与开展个别访谈

1)个人针对下发的相关材料进行自学。

2)深度访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中青年教学骨干、优秀学子等代表人物。

3.交流活动

组织教师专题报告、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观摩教学等活动。

(三)研讨主题

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围绕学校提出的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建设与改革、课堂教学革命、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教学条件与资源配置、质量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革命、校园文化建设等十个方面的主题,并结合护理学院发展实际,以教育教学为中心,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组织讨论。

1、学科建设方面

研讨如何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问题;

研讨如何进一步突出研究方向的问题;

研讨如何更好的体现研究成果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2、专业建设方面

研讨如何适应学校专业调整规划,进一步调整护理专业层次结构,逐步实现取消专科,减少高职本科,增加普通本科所占比例;

研讨如何进一步优化资源,使之更好的为本科教育利用和服务。

3、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研讨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逐步转变教师教育教学思想;

研讨如何促进教学改革、课程改革、课堂改革;

研讨如何建立更加合理的学生评价机制、教学效果和质量评价机制。

4、学风建设方面

研讨开展丰富且有效的文娱活动,更好的促进学风建设,打造学院文化。

5、改革创新方面

研讨建设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的现代大学制度和体制机制;

研讨创新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的教学改革;

研讨如何将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成果更好的促进教学;

研讨如何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6、党建工作方面

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研讨建立有效的师德评价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活动主题,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动员和部署,保障活动的实施效果。

(二)加强创新。结合学院实际,围绕学校指导思想进一步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创新活动内容,突出活动实效,让“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融入学校及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中。

(三)加大宣传。进一步加大质量宣传力度,利用信息网络、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宣传,突出良好氛围。

        

        

                                          护理学院

                                      2018年11月5日

              

关闭